捡石头

一个自娱自乐的矿物收集记录小站!
拍摄设备:手机(ip8)+奥利巴斯TG6
所有的矿物介绍基本上都是现有资料+询问他人整理得来,并非完全本人原创,有时候也会有错误和疑问,欢迎指正!

【白铅矿】

Cerussite


产地: ‪Tsumeb Mine, Tsumeb, Oshikoto Region, Namibia


收集于2020年02月10日


之前在讲方铅矿风化的时候提到过白铅矿,没想到最近就有机会收到了。

白铅矿,铅矿家族一员,化学式是PbCO3,斜方晶系,常见板状晶体,世界上有多个产地有产出。色散超高,完全不亚于钻石,但达到宝石级的白铅矿貌似只在纳米比亚出产,且因为硬度太低(3.0-3.5哈哈)鲜少能有被加工成宝石的精品,不过越是稀有的东西就越容易受大众追捧嘛(

提到白铅矿不得不说它最出名的产状“雪花白铅”,即3个V型双晶按照固定角度环绕而成的六连晶,故最后形成了雪花一样的形态。雪花状白铅矿比较知名的产地有纳米比亚的楚梅布、伊朗(和钼铅矿共生)和中国广西(现已绝产,早些时候有非常美丽的和磷氯铅矿共生的标本)等。但现在除了伊朗产的还在市面上有看到以外,别的产地出产的雪花白铅几乎都不怎么能见到了

我这块是非常意外也很巧合的收集!因为楚梅布矿坑已经关了几十年,本来也没想到能收到这个产地的白铅矿,结果突然发现有矿物同好抛出来二手矿——之后的故事你们就都知道了。

问了一下他怎么得到这块也是很随缘,是看到了认识的土耳其矿商在网上放出来却没标产地,就上去问了下,结果发现是楚梅布,还向供应商确认了下真的是楚梅布。所以能得到这个产地的雪花白铅感觉是巧合的巧合了。

我这块虽然尺寸比较大但是晶体比较粗,雪花状晶体主要集中在右边(p1),背面也有一些大的雪花状晶体但都比较粗犷(p2),雪花白铅虽说是雪花状但实际上是*p4的形态,所以能拍到雪花状那种细节其实是非常角度限定的事

而且它全白,真是太难拍了orz

*注:p4来源于白铅矿在mindat上的介绍页面 https://www.mindat.org/min-934.html


评论(7)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