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石头

一个自娱自乐的矿物收集记录小站!
拍摄设备:手机(ip8)+奥利巴斯TG6
所有的矿物介绍基本上都是现有资料+询问他人整理得来,并非完全本人原创,有时候也会有错误和疑问,欢迎指正!

赤铁矿交代磁铁矿

Hematite pseudomorphs after magnetite


产地:Payún volcano, Altiplano de Payún Matru, Malargüe Department, Mendoza, Argentina


收集于2019年04月03日


一块收集过程纯属意外的矿物,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的假象矿物。(后来隔了很久又入了硅孔雀石

本来是在网上买了Erongo的黑色电气石,结果店家给我发来了这个铁疙瘩,我一脸懵逼。后来问了店家是发错了,电气石没货,但因为感觉这块很特殊(而且我懒得发回去了)就把它留了下来。

后来过了几天因为好奇收到的这块"意外之矿"去查了下,发现交代作用/矿物假象真是非常有趣的一个化学反应。简单来说就是我那个赤铁矿替代了磁铁矿的成分,但它依然保持了磁铁矿的晶格和晶纹,就像往磁铁矿的模子里浇了赤铁矿一样,磁铁矿被交代得明明白白(不是

至于产地,店家告诉我是阿根廷。自己查了mindat后得知了是阿根廷境内的Payún volcano, 一座专门以出产赤铁矿交代磁铁矿而出名的火山,也是阿根廷境内此矿唯一的产地。(现已禁止采集)大多数此地生产的赤铁矿交代磁铁矿都呈磁铁矿常见的菱面体,且因为溶质不足而背面/局部经常发育成骸晶,正如我这块一棱棱的样子。

后记:

-也是因为这块矿物我开始学会在mindat上查产地,而且意识到了产地的重要性

-因为这块矿开始了解假象矿物


评论(3)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