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石头

一个自娱自乐的矿物收集记录小站!
拍摄设备:手机(ip8)+奥利巴斯TG6
所有的矿物介绍基本上都是现有资料+询问他人整理得来,并非完全本人原创,有时候也会有错误和疑问,欢迎指正!

【霰石】

Aragonite


产地:摩洛哥


收集于2019年02月23日


摩洛哥的霰石也算是烂大街的入门级矿物了,基本上入矿坑的新人都会在淘宝上看过hhh

霰石(文石)是相当常见和广泛分布的矿物,成分是碳酸钙,和方解石一样是碳酸钙的同质多像矿物。霰石属于斜方晶系,但方解石属于三方晶系,两者晶体结构完全不同所以晶体形态差异也非常大。(其实大多数贝类的壳成分就是霰石(碳酸钙),如果贝类化石中的霰石晶体结构还保留完好的话,就会形成斑彩,也被称为斑彩螺w)

霰石有多种形态,中国境内产的比较常见的有纤维状集合体(比如云南蓝文石),而摩洛哥的这种形态放射状霰石是假六方体柱状晶体的集合体。这里的假六方体是柱状晶体双晶相互交错生长而产生的三连晶,所以截面看起来接近六面体的形态。

霰石还是一种常见的荧光矿物,不同产地的霰石还会有不同的荧光效应,但摩洛哥产的这种没有。

后记:

这块也是刚入坑没多久的时候买的,还是在旅行中一家非常神棍里的店买到的(扶额

但当时第一次在实体店里看到了真实的矿物并且可以当场摸和选择,对我来说是一种小小的震撼


PS:下次更新一篇其他产地的霰石!


评论(2)

热度(88)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