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石头

一个自娱自乐的矿物收集记录小站!
拍摄设备:手机(ip8)+奥利巴斯TG6
所有的矿物介绍基本上都是现有资料+询问他人整理得来,并非完全本人原创,有时候也会有错误和疑问,欢迎指正!

【硅孔雀石交代孔雀石与蓝铜矿与方解石】

Chrysocolla pseudomorph over Malachite, Azurite & Calcite


产地:Lupoto Mine, Kakumba, Kipushi, Haut-Katanga, DR Congo.


收集于2019年12月31日


首先请原谅这个很长很拗口的矿物名,因为这块也算是比较知名的交代矿物了XD

硅孔雀石本身是一种比较常见铜的次生矿物,常见铜矿的氧化带,是铜矿分解后的产物。虽然叫硅孔雀石,但与孔雀石没有直接关系,不过经常与孔雀石、蓝铜矿等伴生。它的自然晶体非常少,大多数情况都是和其他矿物共生或是形成纹理细密的块状物。Lupoto mine出产的硅孔雀石则比较特别,属于交代矿物,而且还是多重假象矿物=最开始是蓝铜矿,后来被孔雀石交代,最后被硅孔雀石覆盖/交代。这种产状目前只有在Lupoto mine有产出,其他地区都未有发现。照片上看到的绿色部分就是孔雀石晶体。


不过这块标本还比较有趣的一个地方在于一个小角上共生了不少菱面体方解石晶体,然后被硅孔雀石覆盖/交代了,变成蓝色的小方块,看上去超可爱w(p3) 


一个小趣闻:Lupoto产的硅孔雀石在15-16年的时候曾经因为身份问题(?)而引发过mindat上的讨论,Arizona大学给出的检测结果说这不是【硅孔雀石】而是【斜矽铝铜矿/Ajoite】,但后来该大学又进行了多次检测,得出的结果再次验证了这个还是硅孔雀石!


评论(3)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